残疾人陈辉信创业成功后回镇当残疾人专职委员

2018年06月05日    fun88体育网    发表评论   复制本文网址
打开残疾人心扉迎接幸福生活

PJPG000104679182

陈辉信(右)上门了解残疾人家庭情况。郑标 摄

来源/fun88体育日报 记者/张 影

通讯员/郑 标

3岁时,一场车祸夺走了陈辉信的左腿,从此他再也无法像其他人一样自由奔跑。如今,陈辉信已过而立之年,肢体的残疾并未让他在生活的轨迹上止步,他用坚强的意志超越了身体的缺陷,书写残疾人服务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篇章。

身残志不残成功立家创业

1985年,陈辉信出生在阳春市合水镇,幼年时肢体的残疾时常被小伙伴拿来开玩笑,这让陈辉信早早就体会到了“自卑”的滋味。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再加上家人从未将他当作残疾人看待,陈辉信渐渐明白,残疾并非是自己的错误,不应该把自己困在残疾的围城里。

高二那年,陈辉信在报纸上见到关于残疾人郑标自立自强的的故事,报纸里的主人公用两年时间独自骑自行车去西藏、山东、青海等地,他还是我市最早参加残疾人体育竞赛的残疾运动员。“这篇文章就像一缕曙光,给了我人生前行的方向。”陈辉信回忆,他看了报道后很感动,觉得自己也可以同报纸里的主人公一样活得多姿多彩,也可以成家立业,为社会贡献力量。

2008年,陈辉信大学毕业便回到家乡一所学校做心理辅导老师,并结识了妻子。随后,陈辉信在深圳工作了一年,又到佛山创业开了一家茶饮店。创业难,残疾人创业更是难上加难,不过肢体的残疾并未拖垮陈辉信的意志,茶饮店的生意蒸蒸日上,一家人的生活过得有声有色。

一心一意为残疾人服务

“自己的生活变好了,总想着也为像我一样的残疾朋友做些什么。”2016年,得知市残联在招聘残疾人专职委员,陈辉信立马报名参加了考试。考试通过后,陈辉信索性将自己的店铺关掉,返回阳春合水。刚开始身边的亲朋除了妻子,大都不理解他的选择:放着佛山好好的店不开、放着高收入不要非得回镇里。不过后来慢慢地大家都不再反对了,去年1月,陈辉信正式上班,一心一意扑在为残疾人服务的岗位上。

合水镇持证残疾人有1434名,陈辉信一上岗就开始奔波忙碌,走村入户了解残疾人所需所求,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为残疾人提供培训、就业、教育、康复、维权、文体和生活保障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希望把关爱送达每一个残疾人。

家住合水镇留垌村的郑先生视力一级残疾,靠低保过活。去年,陈辉信在走访更新残疾人动态时发现郑先生符合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的待遇,但郑先生只申请了其中一项补贴。因为郑先生行动不便,陈辉信便自己跑腿帮他申请好了另一项补贴,每月可多享受近160元。

给残疾人多些尊重与包容

陈辉信所任的残疾人专职委员,不仅是残疾人工作的宣传员、联络员,更是自强不息的“领头雁”。“接触过残疾人后,觉得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身为残疾人,陈辉信更能体会残疾人的所想所需,不少残疾人自卑心理比较严重,唯有拉近心与心的距离,才能真正走进残疾人、帮助残疾人。

合水镇的杨女士视力残疾,她把自己禁锢在自己的小天地里,平时很少接触社会。“因为视力残疾,她有点抵触外界的人和生活,觉得在别人面前抬不起头。”有一次,阳春市残联组织视力残疾人定向行走培训,陈辉信找到了她,但她不愿意参加。陈辉信多次打电话,接二连三地劝说才让她同意参加培训,陈辉信也逐渐打开了杨女士接触社会的大门,让她感受到外界的温暖。

人性中最本质的需求就是渴望得到赏识、尊重、理解和爱。陈辉信把平时身边残疾人的小故事记录下来,希望用这些小故事告诉身边的残疾人:自强不息的榜样就在身边,爱一直都在。陈辉信说,残疾人不能选择自己的出生和健康的身体,但可以选择自己的梦想,还有永不言弃的决心,残疾人更应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去参与社会生活,为社会建设作贡献。

陈辉信说,如果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残疾同伴的心态发生改变,生活得以改善,那么他所做的一切就都是值得的。当下,他最希望看到的,就是能够让残疾人得到尊重与包容,让残疾人明白,只有自强不息地奋斗才能获得属于他们的幸福生活。

 

 

相关阅读
热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