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国际护士节 走进fun88体育市人民医院

2018年05月10日    fun88体育网    发表评论   复制本文网址

传承南丁格尔精神 坚守救死扶伤誓言

护士节

   产科医护人员与新生儿合影

 
产科医护人员与新生儿合影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是为了纪念近代护理学创始人南丁格尔、激励广大护士继承和发扬“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人道主义精神而设立的国际性专业节日。

护理工作是医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护理与医院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健康密切相关。作为fun88体育最大公立医院,fun88体育市人民医院始终坚持以患者满意为根本,实施改善医疗服务行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卫生与健康服务需求。院长梁红峰表示,该院将着力打造成区域医疗中心,成为一家充满人文关怀的医院,让病人来看病舒适安心,让员工工作有尊严感、幸福感。

在第107个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本报记者带您走进市人民医院,一起去听听白衣天使讲述温暖的故事。

● 刘心(重症医学科护师,工作10年) 幸福 是不放弃每个生命

PJPG000104594902

刘心在安抚病人家属。

重症医学科(以下简称ICU)护士的工作非常繁重,在这里,各种各样的病人都有,有车祸的,有农药中毒的,有烧伤的,有大出血的等等,凡是进来的病人都要经过一番抢救,对症治疗,等病情稳定后再转入普通病房。

因此ICU护士几乎是全科护士,对各科的护理知识都要了解。不但要熟练掌握各种呼吸机、心电监护、除颤仪,CRRT、ECMO、漂浮导管等各种仪器,而且无论面对多么危重、多么紧急的病人,都能有条不紊地处理。

在ICU工作已9年,刘心感觉ICU病房就好像是天堂和地府的过道,每天的工作流程是一种紧张而有序的状态,特殊的工作环境练就了她敏感的神经,病房里面的每一个异常的声音都会引起她的高度警惕。

去年,一个可爱瘦小的8岁小女孩,因为先天性心脏病已经经历了两次心脏大手术,第二次进入ICU的时候,她面色苍白,无声哭泣,心脏乱跳。尽管她父母花光了所有的积蓄,但大家都没有想过要放弃她。一次次的肾上腺素静推,反反复复的电除颤和心电图,持续的心肺复苏,如此紧张反复的抢救,医护人员从来没有松懈过。不知经历了多少次抢救,熬过了多少个夜晚,她那小小的身躯也在和死神片刻不停地进行着殊死搏斗,最终在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下,她熬过来了。所有医护人员为之欢呼!

还有一个75岁心肌梗死介入术后的男病人,突然出现室颤,护士医生发现情况马上准备除颤仪的时候,刘心立即给予患者心前区锤击术一次,患者立即转为窦性心率,紧急的抢救只用3秒时间便完成了。ICU护士就像福尔摩斯一样,需要仔细观察病人,通过一系列的蛛丝马迹去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问题,挽救病人生命,从而赢得医生和病人的尊重。

ICU病人没有家属和陪护,大小便、洗澡、洗头、喂饭喂药等一系列的生活护理都成了ICU护士必做的功课,还有吸痰,翻身拍背,换药等,护理教科书记载所有的生活护理,在ICU几乎全都要做,常常一忙就是大半天,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不能按时下班是家常便饭。

刘心表示,当ICU护士不仅仅是一份工作,而是为了别人的生命而努力干活,用专业的心做事,用感恩的心做人,让自己的知识和技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从而真正体现护理工作的专业价值。

● 敖秀文(产科护士,工作5年) 幸福 是看到母婴安康

PJPG000104594822

敖秀文为婴儿做抚触。

产科是新生命降临的地方,产科的医护人员用爱与关怀滋养着生命的花朵,只为一个共同的愿望——母婴安康。

2018年3月20日早上8时46分,一名高龄孕33周中央性前置胎盘出血的孕妇在其丈夫的搀扶下来到产科住院部,孕妇来之前已失血1500毫升,血色素低至6克,血压呈休克的状态,情况十分危急,必须要立即手术。刚好这时间段又正是手术高峰期,手术间已满,最快也要等一个小时。

时间就是生命,患者的安危就是无声的命令。在孕妇持续性大出血的情况下,产科主任紧急开通孕产妇急救绿色通道,全体医护人员分工合作,有条不紊地输液、吸氧、取血,作术前准备,心电监护等,并立即通知手术室人员到产房行紧急剖宫产手术。9时36分,顺利助娩出一男婴。

“当听到新生儿第一声啼哭,那简直就是天籁之音,像听到了生命起航的美妙乐章。”敖秀文说,产妇经过紧急抢救,及时输血,生命体征也趋于平稳。当看到产妇幸福而安详的神态和新生儿那红扑扑的脸蛋,在场所有医护人员的紧张和疲惫都被微笑取代,看到产妇亲人们感激的泪光,心中充满了喜悦与欣慰。

这样的事例,在产科还有很多很多。一天晚上10时许,一名孕妇在产房待产,在她宫口开到7厘米时,自然破膜,羊水清,产科助产士许广换立即帮孕妇检查宫颈内口,发现产道内有一条索状物,能触摸到搏动,这孕妇是臀位伴脐带脱垂,十分危险。必须要立刻结束分娩,才能让胎儿脱离危险。在这紧急关头,助产士许广换紧急用手托住产道内的胎儿臀部,以减少脐带受压,避免血流受阻,并通过另一位助产士紧急通知医生前来帮忙抢救,在产房就地行剖宫产手术。从婴儿脐带脱垂到婴儿安全娩出,仅仅用了20分钟,在这20分钟里,助产士许广换没有一刻松懈,一边维持跪举的姿势将婴儿臀部托起,一边指导孕妇如何配合抢救,直到听见婴儿哇哇的啼哭声,她脸上才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 颜玉贤(神经内科副主任护师,工作21年) 幸福 是为年轻护士做好榜样

PJPG000104594982

颜玉贤对患者进行偏瘫肢体康复训练。

神经内科是一个老年科室,收治的患者大部分为脑卒中患者(俗称“中风”)。神经内科重病人多,病情长,卧床病人占2/3,是全院护理工作最繁重的科室之一。

这里的护士工作很辛苦,病房清理、翻身、擦浴、洗头、输液打针、口腔护理、膀胱冲洗、鼻饲、导尿等都是日常主要的工作。尤其是上夜班,一刻也不能马虎,除了要掌握过硬的护理本领外,更多的是需要耐心和责任。

2013年夏天某日,颜玉贤值夜班,她像往常一样在巡视病房。对于每一位住院患者,她都要认真观察病情。当她来到25床一位老年脑梗塞患者跟前时,家属说患者前几天晚上都非常烦躁,不怎么睡觉,但那天却睡得特别香,还在打呼噜。颜玉贤立即意识到患者病情可能已经发生变化了。她赶紧查看患者瞳孔,发现他双侧瞳孔不等大,对光反射也变得迟钝了,意识处于浅昏迷状态,测量血压200/110mmHg。不好了!患者已经脑疝形成了,颜玉贤立刻通知医生进行抢救。由于抢救及时,挽回了患者的生命。

2017年,颜玉贤完成脑卒中康复专科护士培训后,带着康复的新理念带领全科护士开展了脑卒中早期康复工作,现在科里的每一位患者都能在住院期间接受到很好的康复训练指导,并且针对部分出院的需求患者可以进行医护联合上门家访的延伸护理,其家访项目包括:居家安全、肢体被动运动、主动运动、管道护理及更换等。

有时候,一些年轻护士会经常抱怨病人家属的不理解,颜玉贤常常教导她们,要换位思考,对病人要像对自己的亲人一样,理解和关怀他们,即使再苦再累也不怕,最终肯定会得到病人及家属的赞许和认可的,这就是对护士工作的最大安慰。

“作为一名护士我感觉很骄傲,我会在这平凡的工作岗位一直走下去的,为我们年轻护士做好工作的榜样。”颜玉贤说。

● 莫素莹(老年病科护师,工作9年) 幸福 是看见老人得到关爱

PJPG000104594942

莫素莹教患者做呼吸操

莫素莹是湖南张家界人,因为男朋友在fun88体育工作,8年前,她便来到了fun88体育,并对fun88体育产生了极好的印象。这里生活安逸、生活节奏舒适,气候宜人,所以她选择留下来,并在这里组建了家庭。

莫素莹是首届脑卒中康复护理专科护士,擅长脑卒中运动康复护理个案管理、日常生活能力训练和老年病慢性病疾病自我管理。2017年6月,科室收治了一名老年患者,对于这位阿婆,所有医护人员都很熟悉了,因为这已经是她第三次中风了。由于大面积的脑梗塞,阿婆不能张口进食,需要插入一条胃管鼻饲。阿婆左侧肢体完全瘫痪了,大小便也不能自控,整日在病房躺着,眼神暗淡无光,也不说话。而阿婆的儿子脾气很暴躁,平时母子之间没有任何主动语言交流,需要交流的时候,儿子经常用咆哮的方式发泄他的不耐烦,这时阿婆总是默默地流泪。

母子之间这种相处模式,对阿婆的病情是很不利的,莫素莹想找一个好机会,改变阿婆儿子的态度。有一天,阿婆的孙子孙女来看望她,阿婆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莫素莹趁机对阿婆儿子说:“叔,这么多天您辛苦了,看到您我就想起我父亲。2014年我爷爷中风了,是我爸爸日日夜夜守在他身边,现在我爷爷身体保持得很好,一直在吃预防血栓形成的药,都是我从fun88体育寄回去的。”说到这里,阿婆儿子对莫素莹竖起了大拇指说:“你爸爸教育得真好”。 莫素莹接着说:“你想你的儿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就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给他们做榜样。”

这次聊天之后,阿婆儿子的态度明显变了,变得耐心温柔了,阿婆脸上也渐渐有了笑容。经过半个月的努力,阿婆带胃管出院了。经过科室主任和护长的综合讨论,决定把阿婆纳入到科室延续护理服务,也就是通常所讲的家访。定期的访视,使阿婆在家也能得到很好的照护和专业的指导,预防并发症的发生,促进阿婆的康复,既避免了不必要的医疗资源浪费,又降低了阿婆家里的经济负担。

经过近两个月的努力,阿婆终于可以自行抬高双上肢,她还可以做5秒钟的桥式运动。莫素莹表示,在这个过程中,家属感觉到医护人员对阿婆的关爱,渐渐地也把这种关爱转移到阿婆身上,正是有了家属的关爱,阿婆才有了战胜病魔的勇气。

● 罗贤君(急诊科主管护师,工作10年) 幸福 是抢救生命转危为安

PJPG000104594922

罗贤君在给病人输液

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担负了我市大部分院前急救任务,院前急救患者病情复杂、多变,情况不明,而且因为救护车条件有限,需要出车护士具备清醒的头脑、强硬的心理和身体素质,同时还要有过硬的急救技术,才能为患者的生命保驾护航。

作为男护士,罗贤君利用自身体力好、反应快等优势,在急救工作中发挥了许多女护士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2012年9月的一天晚上,罗贤君正在值班,接到紧急任务称市区某处发生火灾,伤者较多需要支援。罗贤君立刻跟随救护车前往现场,到达现场发现两名伤者,一名从二楼跳下逃命的伤者,神志清醒,初步考虑胫腓骨骨折。还有一名小孩,因吸入大量的浓烟,神志不清,罗贤君立即把他抱上救护车,帮他清理呼吸道,然后给予球囊辅助呼吸紧急送往医院。到达医院后给予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将患者送到ICU后,罗贤君立即又赶往抢救现场。现场还是浓烟滚滚,消防战士通知有6名伤者被救到了5楼楼顶,但都已无意识。医护人员立即从隔壁楼通过手机的照明爬到了楼顶,到达时,这6名伤者都已无自主呼吸和心跳,医护人员立即分成6组进行抢救,一边进行心肺复苏一边抬下楼,紧急送往医院,最后成功救回3人。

别人都喜欢放假,但作为急诊科护士却最怕放假。罗贤君记得2016年除夕夜,他正和家里人坐在一起看着春晚聊着家常,突然接到科室电话表示有火灾灾情,伤员人数情况不明,需要马上回科室支援待命,当晚急诊科20多名同事全部放弃了和家人团聚回到科室支援。罗贤君说,做了护士,基本上告别了节假日,别人放假的时候反而是他们最忙的时候。

罗贤君说,急诊科的事务纷纷杂杂,每天面对各式各样的病人,进行各式各样的抢救,还要处理各式各样的繁琐问题,但是,通过他的护理能让患者转危为安就是他最大的快乐,也是他坚持做一个急诊护士的理由。他希望社会对护士有更多认可,只有互相信任才能创造和谐的医疗环境。

● 张秋萍(儿科二区主管护师,工作8年) 幸福 是得到家长的理解

PJPG000104595022

张秋萍在照顾一名生病儿童。

儿科的工作,常被人戏称为“小儿科”。在别人眼中,儿科护士没有每天惊天动地搏斗在生死边缘,也没有每天奔波在应接不暇的接台手术中,每天跟可爱的小朋友在一起,但看似轻松的环境,其实暗藏着波涛汹涌。

张秋萍记得,2015年,儿科收治了一个先天性心脏病的小婴儿,这个小婴儿其实已经在广州的大医院就医多次,效果都不太理想,这次入院主要是维持基本的生命支持,让他能够舒适地度过最后的日子。

对于这个婴儿的情况,每个医护人员都心存无限的惋惜,他的家人更是悲痛欲绝。看到暴瘦的妈妈和憔悴的奶奶,医护人员也相当焦急,于是全科进行了疑难病例讨论,主要针对小婴儿的临终关怀及对家长的情绪照顾。护理组长及管床护士,每天都到病房跟妈妈和奶奶聊天,通过言语的安慰及肢体的安抚,让患者家属的感情宣泄有了出口。张秋萍记得,小婴儿走的时候,是安详的,就像小天使一样;家人是平静的,尽管眼泪无可避免。

2016年某一天,急诊科送来了一个在家里坠床致颅内出血的婴儿,当时已经是意识丧失,呼叫无反应。医护人员立即展开抢救,协助气管插管吸痰,保持呼吸道通畅,四肢湿冷的小婴儿根本看不到血管,这无疑为抢救用药增加极大的难度。此时,该科护长和年资高的护士立即放下手头的工作,加入抢救中,终于在大家的努力下,顺利补上液,由于及时的用药与处理,渐渐地,婴儿开始有意识了,四肢回暖了,生命体征也趋向平稳,大家终于松了一口气。

记得有一次,一名胖小孩一时打不上针,他的爸爸在一旁不停地骂粗口,还扬言要打人,把一个年轻护士吓得眼泪直打转。张秋萍说,遇到这样的家长,年轻护士的心理压力会非常大,越焦急,越难把事情做好。其实,她们对待每个患病的小孩都尽全力去治疗与护理,都希望每个小孩能康复出院,无论是一般疾病的护理,还是危重症病人的处理,都需要家长的支持与配合。

● 张其兵(手术室护师,工作10年) 幸福 是顺利完成手术

PJPG000104595002

张其兵(左)送术后病人出手术室。

医院里有各种不同的科室、病房,每个科室每个病房都有不同的故事。在它们之中,有一间是与众不同的,它总是紧张、忙碌,可又是安静异常的。这里被各种复杂的仪器围绕,不分昼夜,只要有手术,便是工作时,这就是手术室。那一群群身着绿衣,被蓝色口罩遮住半张脸,只露出一双明亮双眸的“绿衣天使”便是它的孩子——手术室护士,张其兵就是其中一员。

2017年11月8日,张其兵值夜班,手术从17时30分一直做到23时30分。张其兵刚走出手术室,突然又接到任务,是外二科有一台肠套叠急诊要马上手术,患婴出生35天,体重6公斤。张其兵立刻通知值班的麻醉师,并准备手术中要用到的器械、液体、仪器、药物、保暖用具等物品。

当一切准备就绪的时候,病人被送来了。患婴当时睡得很沉,肚子像气球一样鼓起来,孩子妈妈的眼睛通红眼泪直下。张其兵马上从孩子妈妈手里接过婴儿抱到手术室间里面,接着就是打麻醉药,行气管插管,主刀医生说手术开始,切开腹膜看到肠子的那一刻,所有人的心都沉了下来:腹腔里的肠子有三分之一都变成瘀黑并且肠蠕动明显消失。手术医生立刻疏通肠子,张其兵把准备好的温生理盐水倒上台上,台上护士用无菌纱布把温生理盐水敷在肠子上面,反复不断地用温生理盐水敷并更换纱布。

15分钟时间过去了,所有人都觉得这15分钟是漫长的,因为如果肠子在这15分钟内不能改善血运的话,肠子很有可能要切掉的。当掀开无菌纱布的时候,医生护士的努力都没有白费,肠子的颜色开始变得红润起来了,肠蠕动也开始慢慢恢复了。幸好家属送医及时,如果这小孩子再迟一点送到医院,后果将不堪设想。

手术室的工作是一份高压工作,要随时保持充足的精力。每天上班的时间都是10到14个小时,遇到大手术一站就是七八个小时以上,他们对待病人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通过专业的护理使每一位手术病人能够顺利地完成手术是他们最大的快乐,无影灯下,他们挥洒着无悔的青春。

● 关万香(关节外科护师,工作8年) 幸福 是被人叫一声“香姐”

PJPG000104594862

关万香陪患者进行康复锻炼。

关节脊柱科病人以老年人为主,髋部及腰椎骨折的病人相对的年龄较大,体质较弱,老年人常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增高等高危因素。

在关万香护理过的患者中,印象最深的是一位93岁高龄患者,因在家不慎跌倒至右髋部疼痛3天入院,当时诊断为右股骨颈骨折,通过医生及护士共同努力,术前并发症预防及完善相关评估后,实施人工股骨头置换手术。

术后第二天,关万香给患者进行全面评估之后,在患者家属协助下让患者下地行走,老人及家属很高兴地握住关万香的手,不停地说感谢,老人很感激地说:“没想到我还能重新站起来!”那一刻,关万香觉得原来幸福就是这么简单,作为护士,能得到患者及家属的肯定和认可就是最大的快乐。

关节脊柱科作为优质护理示范病房,首先是观念的更新。对于这一点,关万香有着深刻的感受,记得有一次为术后病人擦浴时,那是一位颈椎手术患者,说什么也不让洗。后来关万香对他说:“大爷,没有关系,您就把我当作您的亲人吧。”洗完后,老人特别感动。

护理工作看似轻松平常,但在某些时刻总是能体现专业的价值。关万香说,每个护理过的患者回来科室复查时,无论年纪大小,都喜欢叫她一声“香姐”,这让她倍感亲切和温暖。

● 王碧映 (心血管内科二区主管护师,工作14年) 幸福 是能够实现自我价值

PJPG000104594962

王碧映为老年患者刮胡须。

王碧映从事护士工作已经14年,多次被评为“优秀护士”。14年来,王碧映一直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用满腔真情倾注在自己热爱的护理工作上,全心全意当好医生们的“哨兵”,病人家属的好“战友”。

2017年5月26日,王碧映值班,在下午17时30分查房时发现一名患者表情痛苦,脸色惨白,迫取端坐卧位,出现胸闷、心悸、气促、大汗淋漓、全身皮肤湿冷、血压低、口唇及四肢甲床末端发绀伴恶心、呕吐等症状。王碧映立即从心电监护的警报上正确判断这是恶性心律失常,即与医生一同及时抢救。虽然已经是下班时间,但科室主任、护长及多名医生护士得知患者的危急情况后,都马上前来共同协助抢救。

20分钟仍未能转律……判断静脉用药物对转律无效,即反复多次电复律,静推吗啡、安定镇静。2小时过后,经过医护团体争分夺秒的紧急抢救,患者终于转危为安,参与抢救的医生护士这才松了一口气, 王碧映这才发现肚子已经饿得咕咕叫了。

同是这个患者,王碧映有一天在巡房时,发现患者室性心动过速,预见性发现病情变化,报告医生及时处理,患者才化险为夷。护士要借敏捷的观察力,精练的临床操作,在挽救患者生命,保护患者健康,提高危重患者抢救成功率方面才能起到重要作用。王碧映说,患者住院过程中,护士除了需密切观察病情、督促服药外,还要进行健康教育、疾病慢性管理、协助生活护理、人文关怀等服务。“看到患者康复,就是我们最大的愿望,虽然劳累,但能实现自身价值就是最大的快乐。”王碧映说。

● 何仕芬(新生儿科主管护师,工作25年) 幸福 是护理幼儿一天天变好

PJPG000104594882

何仕芬在给新生儿喂奶。

从事新生儿护理是一个需要耐心的工作,父母内心的焦急,患儿生命的脆弱,要求每名护理人员时刻都要具备一份亲情和真情,担负起“临时妈妈”的角色,使幼儿恢复健康,茁壮成长。

走进新生儿科监护室,宝宝们都躺在“保温箱”里。护士在这里像妈妈一样照顾这些婴儿,他们有些是早产儿,有些患了肺炎,有些得了黄疸……何仕芬和同事们每天忙个不停,虽然工作比较繁琐,但是能看到这些幼儿在她们的照顾下,一点点长大,一天比一天强壮起来,她们内心无比欣喜。

何仕芬每天都要对这些幼儿从头到脚检查一遍,手指脚指缝、脖子、耳后,皮肤上是否有皮疹?小屁股红不红?等这一切都做完,再进行喂奶,为孩子洗澡、采血标本、挂水、光疗、吸痰,随时观察婴儿的病况,遇到“调皮捣蛋”耍小性子的宝宝还要连哄带抱。

“别看宝宝不会讲话,有的宝宝哭闹,不一定是饿了或者是病痛难受,而是希望得到关心或爱抚,给他一些皮肤的抚摸就会好。”工作多年,何仕芬掌握了识“哑语”的“绝活”。新生儿不会说话,但她却“听”得懂宝宝在“说”什么。

从事护理工作25年,从“阿芬”到“芬姐”,从青涩到资深,何仕芬不仅是新生儿科的主心骨,如今还承担着教育新护士的任务,为医院培养更多年轻优秀的护理人才。“看着一个小小的生命,经过我们的双手,一天天长大,一天天变好,然后交回父母手上,这是我们最大的成就。”何仕芬对记者说。

■记者手记

走进医院,记者深切感受到生命为重、患者至上的人道主义关怀。在护士们的人生准则中,只要患者有需要,不论多晚都会随叫随到;只要患者能康复,再苦再累也无怨言。正因如此,节假日对他们来说早已变得模糊,即便在护士节这个专属于他们的节日里,忙碌与守护也会依旧。

天使是传说中神仙的使者,是爱和奉献的象征,护士被誉为“白衣天使”,正是人们对护士的深情赞誉。

■ 本报记者/谭兴孚 通讯员/陈进杜 ■ 摄 影/陈 林

相关阅读
热图推荐
频道推荐
精彩推荐
图集 · 视频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