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倒计时!医生建议考生考前注意饮食作息

2018年06月05日    fun88体育网    发表评论   复制本文网址

清淡饮食放松心情轻松应对考试

fun88体育日报讯 (见习记者/刘静雯)距离2018年高考仅剩2天了,在这最后关头,考生在饮食、作息方面需要注意哪些事项?记者采访了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林英卓、市人民医院神经内二科主任医师林涛,请他们为广大考生支招。

以清淡饮食为主,避免临时换食谱

高考前几天,有的考生家长担心孩子精力不足,选择给孩子“进补”。针对这种情况,林英卓建议,考前几天要以清淡饮食为主,不要临时给考生进补。因为补品热气,可能会导致考生便秘、喉咙痛,甚至影响考生睡眠质量。由于最近天气炎热,有的考生为了“降温”而吃雪糕、冰冻饮料等生冷食物,林英卓指出考生可能会因此拉肚子而影响考试,也不赞成考生喝咖啡提神,认为这反而会影响考生的节奏。“总的来说,饮食最好保持往常习惯,不要临时换食谱。”林英卓说。

此外,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高考两天可能会遭遇大雨天气,林英卓建议考生要多喝水,保证充足睡眠,做好保暖措施,预防感冒。有的考场开空调,考生可以在书包里准备一件衣服,如果考生被雨淋湿,要马上换衣服。有的考生还担心高考时正值生理期,影响正常水平发挥,对此,林英卓建议注意保暖,可以多穿一件衣服,喝姜茶没有太大作用。如果考生遇上痛经,特别不舒服,应直接前往医院就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药物,但不要私自用药或改变药物用法、用量。同时,家人应当多鼓励孩子,不要给孩子过多压力,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环境。

调整心态,保持心情轻松愉快

考生在考前要尽量保证充足睡眠,但许多考生在考试前、考试期间出现睡眠质量下降或者睡醒后觉得很累等状况,林涛说:“这是考前应激状态造成的。考前应激状态的一个好处是让考生集中精力应对考试,但过度了就会影响睡眠质量。”因此,考生应当保持正确心态,避免过度紧张。有的考生总希望在考试前多看一点复习资料,认为考试时说不定就考到某个知识点了。林涛指出,这种想法会加重考生心理负担,其实考生在平时就掌握了应当掌握的内容。考生可以适当进行有氧运动,如慢跑、瑜伽、冥想等。

如何保证睡眠质量?考生可以在睡前喝牛奶、花茶等,听轻柔的音乐,洗热水澡,用热水泡脚,从而达到舒缓心情的目的。睡不着时,放松身体,想象能令自己放松的东西。

此外,不要在房间内放考试资料,营造舒适的睡眠环境。如果房间外是大排档等噪杂环境,考生睡眠受到影响,则可以换个环境。即便睡眠质量不好,林涛建议考生醒后不要回想昨晚做梦情节,懊恼睡眠质量不好,担忧这是否会影响学习状态。相反,考生应当调整心态,迎接新的一天。

相关阅读
热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