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阳春根雕雅石街:感受根艺之美奇石之妙-阳春-fun88体育网

404 Not Found


nginx/1.12.2
行走阳春根雕雅石街:感受根艺之美奇石之妙-阳春-fun88体育网

404 Not Found


nginx/1.12.2
首页 > 走进fun88体育 > 县域经济 > 阳春

行走阳春根雕雅石街:感受根艺之美奇石之妙

2013年09月30日    fun88体育网    发表评论   复制本文网址

  

 

  奇石商店里根石精品琳琅满目

  位于东湖广场附近的求知路,是阳春根石艺术品的集散地、根石发烧友的淘宝场。在这段长约200多米的街道,汇集了70多家销售根雕奇石的店铺,长期展销着各式各样的根雕和奇石精品。

  阳春三月,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记者一行来到这条根石精品荟萃、根石文化浓郁的街道,走访根石店铺和根石艺人及爱好者,感受根之美、石之妙 ,听根石赏玩界老前辈谈根论石。

  首次“亲密接触”这个行当,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的不是阳春根雕雅石久负的盛名,而是行内人士对根石艺术近于痴迷的追求,以及根石艺术“变枯根为活宝,化腐朽为神奇”的独特魅力。

  

 

  春城求知路根雕雅石街一角

  寻根觅石

  每件藏品都有一段古

  7日下午,在阳春市根艺雅石协会会长张英祥的带领下,我们走进了这条根艺、奇石店铺林立,名声在外的根雕雅石街。在这些店铺门口,到处堆放着未经加工、奇形怪状的根木、石头,让来访者提前融入到这个奇妙的根艺世界。

  此刻,八方奇石馆的老板曾成辉正和几位同道中人一边围着一张根雕茶台喝茶,一边谈石论道。从捡石到收藏赏玩,再到开店展销,曾成辉在阳春与根石打交道已有13年。他一边介绍店里的奇石产品,一边自豪地说:“这些都是我不辞劳苦从各地搜罗过来的珍品,每一件收藏品背后都有一段不同寻常的故事。”

  在曾成辉的店铺里有一块1200多斤的彩蜡石,被他当作镇店之宝般呵护着。他告诉记者,这块彩蜡石是他和同伴骑着摩托车远赴恩平市那吉镇,在一处山涧里发现的。曾成辉发现山涧坑尾碎石的硅质元素含量高,凭着多年的寻石经验,他推断坑头很可能有优质、大块彩蜡石。“因为碎石轻,被溪水冲得远,而大石重,溪水冲不动,一般会浅埋在坑头溪水底下。”曾成辉解释道。

  于是,他循着坑尾一路往坑头寻找,期间衣服被荆棘刮破了,手脚被利石划伤了也难以停止他寻找好石的激情。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坑头他找到一块上千斤的彩蜡石。如获至宝的曾成辉立即请来附近村将民这块彩蜡石打捞上来,并花了三天时间几经波折才把它运回阳春。

  独特魅力

  烂根弃石摇身变宝贝

  化腐朽为神奇,变枯根为活宝是阳春根雕雅石艺术的一大特色,也是它的魅力所在。在根雕雅石街展销的根石精品,原来都是隐藏在山林间的烂树头、长眠在河底不知名的古沉木,和散落在山涧、湖底的石头。忽然有一天,被根石爱好者慧眼发现,再经过能工巧匠的精心设计和加工,便摇身变为价值不菲的根石艺术品。

  记者在求知路根雕雅石街采访时,巧遇正在店铺门口制作根书作品的根雕界老前辈刘文枢。刘文枢此刻正戴着口罩,手持抛光钻头在加工制作一个酷似繁体“龙”字的根书。“这块树根是我在城北加油站一家家具厂偶尔发现的,原是制作台凳的荔枝木边角料。”刘文枢一边摆弄这件半成品,一边向记者展示他的新收获。

  刘文枢得意地说,虽然这块被家具厂废弃的边角料他只花几百元便能买回来,但经过精心制作成根书艺术品后,即使别人出上万元的价钱,他也舍不得卖。

  在阳春根雕雅石赏玩界,像上述这种烂根废石摇身变宝贝的事例不胜枚举。在谈及从恩平找回来的彩蜡石的价格时,曾成辉亦表示,尽管他寻找搬运该石头的费用只需数千元,但加工制作成奇石作品后,却要上万元他才肯出售。

  历史渊源

  源于明清而盛于当今

  春城求知路根雕雅石街于2010年建成,由原来城东大道奇石街(旧阳春一中附近)搬迁过来。而城东大道奇石街于2001年形成规模。这样算来,阳春根雕雅石街前后有十几年的历史,而这十多年来恰恰是阳春根雕雅石艺术和文化蓬勃发展的黄金时期。

  阳春根石文化历史悠久,与根雕雅石街店铺里面展销的根石艺术品相比,这条街的十几年历史只能算得上是一个小片段。张英祥告诉记者,根雕雅石街里的根雕艺术品,最早可追溯到明清时期。在明、清、民国年代,阳春根雕称“木影”,是古老的民间传统工艺,作品有人物、珍禽瑞兽、台、椅、茶几等。它和当时大户人家玩藏的案头供石——蜡石、英石、怪石等奇石在神诞庙会时被人们用来展览和巡游。

  张英祥用自己亲身经历讲述了阳春根雕雅石的悠久历史。小时侯,张英祥偶然发现家里的柴堆里有几件形状奇特的木头。他母亲说:“这些烂木头已经放在阁楼几十年了,不如当柴烧了。”有心的张英祥从母亲手里要下了全部的“烂木头”。后来他才知道这些烂木就是根雕,是他祖父张亦众遗留下来的“木影”。祖父张亦众是清朝光绪年间的生意人,喜欢搞“木影”,在离世时在家里留下了一堆奇形怪状的木头。自此,张英祥便和根雕结缘,至今已年过六旬的他仍乐此不疲。

  玩家趣闻

  石迷根痴捱穷搞艺术

  在求知路根雕雅石街,记者发现一个怪现象:偌大的一条根石街,70多家店铺,精美的根雕雅石不计其数,但却看不到上门购买的买家,那怕只是前来观赏的过客也难得一见。

  三年不发市,发市顶三年。这句行话形象地反映了阳春根雕雅石街的状况。张英祥解释道,大多数根石爱好者是属于“爱好大于经商”型的发烧友,他们已将玩石、赏石当作生活中不可割舍的一部分。

  在阳春根石赏玩界,刘文枢称得上是“石迷根痴”。他把自己的家取名为“醉石斋”。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刘文枢一直痴迷于其中,整天整夜地摆弄奇特怪异的树根石头,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在店铺里,刘文枢的老伴还讲起这样一段古:在计划经济年代,每人每月供应10斤柴,可是刘文枢却偷偷地全都换来树根,害得当年家里总是缺柴烧。

  目前,虽然在阳春根石赏玩界很多人都走上市场化道路,致力制作生产茶几、沙发、屏风等实用性根石家具,不少玩家赚了大钱。但刘文枢、张英祥等老一辈根雕艺人却不为所动,或忙于钻研、传承根石艺术,收藏鉴赏根石精品,一边捱穷,一边享受根石艺术带来的乐趣。

  

 

  根雕艺人刘文枢在加工根书

  相关链接

  阳春根雕雅石界的荣耀

  1998年,阳春市被省文化厅授予“广东省民间民族艺术(根雕雅石艺术)之乡”称号;2003年,中国收藏家协会授予阳春市为“中国孔雀石之乡”称号;2007年,省文化厅授予阳春根雕为“广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08年,阳春市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根雕雅石)之乡”。

  文/梁宗具 伍志雄 图/周辑

相关阅读
行走阳春根雕雅石街:感受根艺之美奇石之妙-阳春-fun88体育网

404 Not Found


nginx/1.12.2
行走阳春根雕雅石街:感受根艺之美奇石之妙-阳春-fun88体育网

404 Not Found


nginx/1.12.2
行走阳春根雕雅石街:感受根艺之美奇石之妙-阳春-fun88体育网

404 Not Found


nginx/1.12.2
行走阳春根雕雅石街:感受根艺之美奇石之妙-阳春-fun88体育网

404 Not Found


nginx/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