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监管-金融-fun88体育网

404 Not Found


nginx/1.12.2
银行监管-金融-fun88体育网

404 Not Found


nginx/1.12.2
首页 > 走进fun88体育 > 产业经济 > 金融

银行监管

2013年09月30日    fun88体育网    发表评论   复制本文网址

银行 监 管

【货币政策】 深入贯彻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引导银行机构积极贯彻收缩房地产领域的信贷投放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三农”经济、大学生村官创业、下岗失业人员及妇女创业等领域的信贷供给和金融服务,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促进社会经济均衡发展。健全存款准备金、再贷款和利率的监测和管理,落实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政策。重启支农再贷款业务,2011年,发放支农再贷款8500万元,支持地方“三农”发展。

【金融监管】 2011年,研究出台《fun88体育市银行业机构综合评价办法》,对辖内银行业机构执行金融管理政策的情况进行一年一度评价,并依据评价结果实施分类管理,依据评价结构采取差别化的激励约束措施;创新综合执法方式,完善综合执法检查内容,将信息系统安全和金融消费者保护纳入综合执法中,对新设金融机构开业6个月后开展综合执法检查。2011年,组织对辖内金融机构进行了18次现场检查,涉及金融统计、金融市场、金融稳定、农信社票据兑付、再贷款、支付清算、账户管理、反洗钱、人民币流通、外汇管理等方面的执法内容;完善年度执法情况通报会制度,将年度执法情况通报会作为营业管理的重要手段之一;加强营业管理,继续实施重大事项报告制度。2011年,接收金融机构重大信息报送256件,其中银行业138件,证券业8件,保险业110件;积极开展反洗钱工作,净化辖区金融环境;履行外汇监管职责,围绕打击热钱,防范跨境资金流动的工作主线,加强外汇检查工作的力度,严厉打击外汇违法违规行为。

【金融稳定】 2011年,健全和完善金融稳定工作机制体系,加强金融风险重点监测,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加强与政府部门、金融管理部门的横向协调机制,建立大金融运行监测与风险信息报告制度,对影响金融稳定的全市宏观经济变化、房地产行业发展、金融数据信息等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信息的共享,形成了经济、金融、产业信息交流体系;做好金融风险监测与稳定评估,按月动态风险监测、按季了解经营状况、半年定期走访调查金融机构、年度金融稳定状况评估,对金融机构的经营发展、风险情况及时监测,准确评估;开展金融稳定现场评估,组织开展对辖区金融业风险状况的分析和评估工作,及时防范金融风险;建立实施一系列监测制度,加强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风险监测;开展银行稳健性评估工作,促进金融机构完善内控管理,推动金融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完善金融机构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及时监测反馈突发重大事件,关注对自然灾害引发的金融突发事件,维护辖区金融稳定;加强金融风险知识宣传,开设金融知识专栏,提高辖内企业和个人防范金融风险的意识;配合地方政府稳步实施停业整顿城信社市场退出工作。打击各种金融犯罪,整治金融秩序。做好打击银行卡犯罪专项行动整治活动;加强人民币反假工作力度;建立风险为本的反洗钱监管体系;健全反洗钱绩效评估工作制度,完善预警机制,加强与当地公安、检察、法院、海关、监察等部门的密切合作,加大对网络赌博、地下钱庄等案件的调查力度;开展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维护fun88体育市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金融服务】 建设征信体系和社会信用体系。至2011年末,征信系统累计为9288户企业和54.62万个自然人建立信用档案,涉及企业和个人信贷余额421亿元和196亿元;跨部门信用数据采集工作稳步推进,工商、税务、海关等部门均建立各行业信用记录;研发“农业产业链征信系统”,切实推动辖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加大信用教育和宣传, 通过新闻媒体和学校等宣传教育平台,加大信用教育和宣传,征信宣传工作常规化和制度化;扩大征信系统应用与服务领域,提高人行征信系统的社会影响力。履行支付清算管理职能,努力推广应用金融IC卡,加大对辖区签发空头支票处罚力度,建立案件防范信息共享平台,改善辖区支付环境;推动社会保障卡加载金融功能,提升金融服务;组织、协调推广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工作,率先启动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试点,设立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919个,覆盖行政村50个、自然村492条、人口13.31万人,各服务点办理取款4617笔,取款金额88.27万元,为农民节约取款费用4.6万元;加强金融电子化建设,协调银行卡联网通用工作,改善用卡环境。履行经理国库职责,及时、准确做好预算收入的收纳、划分、报解、支付和退拨工作,增强服务意识,优化各类服务民生的补助和专项资金直接拨付流程,2011年,全辖国库通过广东省金融结算服务系统和大、小额支付系统将政府补助和专项资金直接拨付至受益单位、受益人2160笔,同比增长138%,金额1.56亿元,同比增长140%;优化出口退税流程,高效办理出口退税、免抵调库等业务。加强人民币管理,加强对现金投放回笼分析监测,做好发行基金调拨工作,加强现金管理,执行大额现金支付事后报备制度。

【外汇管理】 2011年,fun88体育市银行累计结汇收入22.23亿美元,同比增长11.07%;银行累计售汇支出1.55亿美元,同比增长106.98%;结售汇顺差20.68亿美元,同比增长7.34%。加强外汇收支统计监测工作,加强对银行国际收支申报和结售汇统计数据的核查;加强对跨境资金的监测,密切关注、分析并及时反馈涉外经济领域的变化,防范资金异常流动。加强国际收支基础工作,提升国际收支统计申报质量;加强经常项目外汇收支管理,做好外汇政策调整的推广实施工作;加强资本项目管理,促进外汇资金良性流动。采取一系列措施全力压减辖内贸易顺收顺差缺口,成效明显。2011年,全市贸易顺收顺差缺口1.5亿美元,同比下降1.1亿美元,下降幅度42.31%。加强外汇管理和服务,提高监管效能和促进投资贸易的便利化,推广外汇便利化改革,创新外汇服务方式,促进地方外向型经济发展。简化业务办理手续,取消贸易信贷登记中的延期付款超期限核准、预付货款退汇核准,预付货款预付比例由30%提高至50%,简化银行留存企业付汇凭证,简化企业现场核查审核材料,推行进出口核销改革,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便利企业境内外融资和实施“走出去”战略,助推辖内企业做大做强。大力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工作,加强政策宣传,在辖区营造业务试点的良好宣传氛围。2011年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511笔,金额23.89亿元,比2010年增加20.09亿元,增长5.29倍,完成任务183.74%。(陈任由)

【银行业运行基本情况】 存贷款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至2011年,fun88体育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610.92亿元(不含人行财政性存款),比上年增加64.63亿元,增长11.83%;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369.12亿元,比上年增加76.89亿元,增长26.31%。各项贷款增速位居全省第一,其中小企业贷款增量22.66亿元,增速52.62%,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26.31个百分点;存贷比60.28%,粤西第一。

不良贷款继续保持双降 不良贷款余额8.93亿元,比上年减少1.51亿元,减幅14.46%,不良贷款比率2.42%,比上年下降1.15个百分点。

风险抵补能力不断增强 全市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充足率219.11%,比上年上升107.7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06.94%,比上年上升41.78个百分点。农村金融机构贷款损失准备充足率275.78%,比上年上升211.5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63.91%,比年初上升93.42个百分点。

经营效益明显增长 2011年实现本年利润9.12亿元,同比增加2.55亿元,增幅38.79%。

【银行业监管】 抓紧平台贷款风险缓释工作 2011年,fun88体育银监分局加强与市政府的汇报以及加强与财政局、银行的沟通,强化对平台贷款监测和检查,督促各机构建立健全贷款“名单制”管理,通过落实抵押担保、向平台公司注入优质资产及调整还款计划等措施切实缓释贷款风险。至2011年,全市平台贷款合计16家(其中有余额的12家),贷款余额10.84亿元(不含国开行),比上年减少2.02亿元。

抓实房地产贷款风险防控 继续密切跟踪国家宏观政策的变化,督促银行业机构加强房地产开发贷款的风险评估计量,深入开展压力测试,对房地产企业多头贷款和关联贷款情况进行清查和清收处置。至2011年,全市银行业机构尚未有房地产开发贷款形成不良。

抓牢案件风险防控 2011年初,及时组织召开辖内银行业案件防控督导会议,对本年度案防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将农信社、邮储银行等机构作为案防工作的重点,认真组织开展各类安全保卫检查和各类案件排查。2011年,辖内银行业保持“零案件”运行。

严格防范合规风险 针对个人房贷业务“反价”等问题,及时督促相关银行业机构“一对一”与客户沟通协调,对已生效的贷款合同要求各银行业机构严格履约。

强化流动性风险管理 关注农信社等中小法人机构流动性指标变动情况,及时提示风险,妥善处理个别网点出现的支付风险。

督促贷款新规贯彻落实到位 2011年,fun88体育银监分局以提高贷款“受托支付”比例为重点,督促银行机构加大“三个办法一个指引”(即:《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项目融资业务指引》)贷款新规的执行力度,要求各机构建立按月报告制度,并加强对“三类贷款”(即固定资产贷款、流动资金贷款、个人贷款)执行新规情况的督导和检查力度,督促各机构务必实现受托支付比例80%以上。至2011年,全市银行业当年累计发放三类贷款196.05亿元,其中应采取受托支付的金额159.18亿元,实际采取受托支付159.18亿元,受托支付贷款占三类贷款比例81.19%,受托支付合规度100%。

【银行改革】 抓好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组建农村商业银行改革工作 在fun88体育银监分局的协调和指导下,阳东农商行的筹建材料顺利通过银监会审核,并于8月29日正式挂牌开业,成为粤西和全省县级第一家改制成功的农村商业银行。按照“成熟一家、改制一家”的原则,对条件成熟的阳春联社,督促其加快推进改制各项基础工作。2011年6月1日,阳春农信联社改制工作获广东省政府批准,增资扩股等工作也相继完成。此外,在fun88体育银监分局的督促指导下,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股权改造工作也取得阶段性成果。至2011年底,除阳春联社尚有402万元资格股(占全市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股金0.35%)未完成转化外,其余4家机构已100%完成资格股向投资股转化。同时,尚未启动农商行改制工作的3家联社也于2011年10月启动增资扩股工作,并于2011年12月20日顺利完成。

稳步推进邮储银行二类支行改革 2011年,fun88体育银监分局督促邮储银行加强与邮政企业的沟通、协商和配合,在改革上达成一致意见,共同做好二类支行改革工作。对应于今年完成“名行实所”方式改革的15家支行、变更为代理营业机构的2家支行和迁址的2家支行,及时督促其做好有关报批手续、人员配备和业务交接等工作。指导邮储银行于4月份开办了小企业贷款业务,提升了金融服务水平和可持续发展后劲。至2011年,该行累计发放小企业贷款1.23亿元。

【金融服务】 督促银行业机构支持市重点项目建设 督促各机构全力支持fun88体育市核电、火电、阳云高速、产业转移园等重点建设项目。至2011年,全市银行业对fun88体育核电、阳西火电两大项目的贷款23.67亿元,占贷款总额6.41%;对产业转移园贷款余额14.8亿元,占贷款总额4.01%。

督促银行业机构加大对小企业和“三农”的支持力度 选取有代表性的民营小企业进行调查走访,向银行业机构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召开小企业融资服务督导会、小企业融资座谈会以及融资性担保业务座谈会,多元化推动小企业融资服务体系建设。至2011年,全市银行业机构小企业贷款余额79.65亿元,比上年增加22.66亿元,增幅39.76%,增量比上年同期多增2.21亿元,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增速13.45个百分点,实现了银监会要求的“两个不低于”(即小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增速,增量不低于上一年增量)工作目标;至2011年,涉农贷款余额150.62亿元,比上年增加27.18亿元,增幅22.02%。

开展银行业公众金融知识主题宣教活动 11月份,组织全市银行业集中开展以“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为主题的“优质服务月”活动;12月3日组织各机构在人流密集的市大润发广场通过分设摊位的形式集中对银行卡、电子银行等方面金融知识进行了现场宣教。

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 成立11个“送金融知识下乡”宣传服务站,作为长期开展金融知识宣传、金融业务咨询、青年创业小额贷款推广等工作的宣传网点;组织本分局及全市银行机构青年代表走进fun88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主题为“送金融知识,助青年成长”活动。

(林振辉)

【金融市场】 2011年,fun88体育市企业融资主要为银行贷款,融资占比达100%。票据贴现业务量大幅度增长。全年各金融机构承兑汇票承兑、贴现累计发生额分别为11.3亿元、25.4亿元,同比分别增加0.2亿元、17.4亿元。

2011年fun88体育市金融机构票据业务量统计表

单位:亿元

季度银行承兑汇票承兑贴 现

银行承兑汇票商业承兑汇票

余额累计发生额余额累计发生额余额累计发生额

15.93.70.62.500

26.02.10.27.200

34.81.70.86.100

44.12.50.69.100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fun88体育市中心支行。

民间借贷市场活跃。2011年,全市企业民间融资融入资金发生额5252万元,融出资金发生额4979万元,民间借贷加权平均利率为17.34‰,最高利率达35‰。

相关阅读
银行监管-金融-fun88体育网

404 Not Found


nginx/1.12.2
银行监管-金融-fun88体育网

404 Not Found


nginx/1.12.2
银行监管-金融-fun88体育网

404 Not Found


nginx/1.12.2
银行监管-金融-fun88体育网

404 Not Found


nginx/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