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工业强区”成效彰显-江城-fun88体育网

404 Not Found


nginx/1.12.2
江城“工业强区”成效彰显-江城-fun88体育网

404 Not Found


nginx/1.12.2
首页 > 走进fun88体育 > 县域经济 > 江城

江城“工业强区”成效彰显

2013年09月30日    fun88体育网    发表评论   复制本文网址

  

 

  区委书记陈经勇到工业园区调研。

  

 

  代区长冯富基到园区企业调研。

  1-7月引进项目34个,合同累计投资额183亿; 年产值超百亿的振升武钢项目落户银岭

  江城区围绕实现今年GDP增长16%,财政收入突破5个亿的目标,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强力突破土地征收储备瓶颈,千方百计促项目上马,“工业强区”战略成效彰显。银岭、环保、奕垌工业园大项目、好项目争相落户,掀起新一轮签约、动工、竣工投产的热潮。半年以来,江城区新引进项目34个,合同累计投资额达183亿元,其中新批外资项目1个,合同利用外资4761万美元。

  成效篇

  领导挂帅,招商引资高歌猛进

  1-7月引进项目34个,合同累计投资额183亿,年产值超百亿的振升武钢钢材项目落户银岭。今年以来,江城区继续开展“产业链条、产业集群、产业基地”招商,在英格风电等大型装备制造项目落户建设的示范引领下,招商引资高歌猛进,重量级大项目相继落户江城。

  “领导重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不辞劳苦亲自带队走出去招商是江城区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的重要原因。”江城区招商局局长林亮奎如是说。

  

 

  振升武钢项目签约现场。

  去年底,通过客商的牵线搭桥,武钢集团投资考察团来江城银岭科技产业园考察,区委书记陈经勇亲自陪同进行洽谈。今年2月底,陈经勇亲自带队去湖北武钢集团考察,洽谈具体事宜。经过多次洽谈,振升武钢钢材项目于今年3月落户银岭,5月底正式动工。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陈经勇、代区长冯富基多次召开项目推进建设协调会,并亲自多次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协调解决项目征地、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明确要求相关镇、街和部门,要全力以赴,全程做好项目跟踪服务工作,确保项目早日竣工投产,产生效益。

  为加快埠场环保工业园的发展,引进更多大项目落户,今年6月中旬,陈经勇亲自带队考察已落户在环保工业园的弘洋皮革项目在东南亚的上下游项目。期间,陈经勇认识世联皮革集团负责人,经过交谈,了解其有意向来fun88体育发展,而且是外资项目。于是,陈经勇抓住商机不放,真心实意与世联皮革集团进行洽谈,全面宣传推介江城的优惠政策和资源优势,并与其负责人交谈至深夜,用真心真情打动了世联皮革集团负责人及集团一班业务骨干。

  接着,世联集团多次来江城考察,陈经勇亲自接洽,并带客商察看园区,洽谈项目选址等事宜。同时,陈经勇还带队到东莞考察东莞(鑫创)家具厂(世联下属公司),详细了解其生产经营情况,洽谈落户江城的有关事宜。该项目6月26日正式签约落户埠场环保工业园。目前,该公司已着手办理注册入资事宜。

  项目拉动,园区开发形势喜人

  随着重量级项目振升武钢型材的落户,银岭工业园迎来发展的春天。据园区管委会主任简春宇介绍,振升武钢项目的引进建设是工业强区的“里程碑”,创了三项之最。一是从签约至动工建设时间最短,不足2个月;二是投资规模最大。该项目投资28亿元,主要是建设200万吨薄壁钢管型材生产和粤西物流配送基地。三是效益最好。投产后预期产值116亿元,年创税收6.6亿元。

  

 

  城南新区火热施工现场。

  据统计,1-7月,银岭科技工业园签约落户或签订投资意向书的项目共23个,投资总额达62.82亿。在振升武钢型材等大项目的拉动下,银岭科技工业园规划拓展到10平方公里,新建市政道路10条共61公里,安装路灯156盏,园区孵化中心紧锣密鼓建设,园区生产生活配套进一步完善。

  环保工业园开发取得突破性进展。截止至7月30日,电子电路基地和制革基地共开发土地80万平方米,底废水处理站和收集管网引进专业公司改造扩建,启动20万平方米华太电镀基地建设。新引进明田电工电器和fun88体育冷却塔2个项目。这批项目建成投产产值达23亿元。制革基地汇聚了行业两大标杆,致富皮革现已正式投产,弘洋制革现正紧锣密鼓打桩建设。此外,广东世联家具项目计划今年9月进场动工。

  奕垌工业园开发建设迈上新的台阶。今年以来,随着fun88体育市太仕模具有限公司、fun88体育市博雅刀剑厂、新佳涂料厂等3家入园企业的投产,加上3家在建的企业,奕垌工业园的开发建设注入新的动力,呈现出蓬勃的生机。管委会主任黄闯介绍,目前奕垌工业园正按照建设“五金工业城”的定位,打造精品园区的目标,吸引更多五金刀剪企业落户,推动我市五金刀剪企业转型升级。其中,集生产、研发、培训于一体的太仕模具公司,生产名牌汽车配件等产品,并采用最先进3D打印技术设计模型,让人眼前一亮。

  理顺机制,园区管理上新台阶

  去年12月,环保工业园、奕垌工业园管委会相继挂牌成立,实现了由企业自发建设园区,到政府机构进驻园区,科学、合理规划和发展工业园区的重要转变。

  “自从管委会进驻园区后,我们首先加强了园区的规划和功能划分,其次是对污水处理设施、园区道路等配套设施进行了统筹考虑,这些都是以往做不到的。”环保工业园管委会主任梁焕庭说。据悉,原来该园区的污水处理能力只有2000万吨,管委会接手后第一时间发现了这个弊端,目前正着手扩建污水处理厂,将于年底将污水处理能力挑高至8000吨,并为远期的3万吨预留发展空间。而这些,恰恰是原来企业自发开发所做不到的。

  除了机构设置,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理顺园区职能也为园区放手发展提供了条件。简春宇告诉记者,目前园区的征地、拆迁任务规划给地方政府,管委会可以更专注地开展招商引资、开发建设、园区管理和企业服务。

  最近,江城区招商局挂牌成立,这是该区继成功引进投资额超28亿元武钢型材重大项目后,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寻求新突破的重大举措。该局主要负责抓好国内外招商引资、组织投资等工作,开展项目招商、园区招商活动,对全区合资合作项目及独资项目进行跟踪服务,落实招商引资的具体措施和奖励政策,对各园区招商引资工作进行指导,综合协调各部门工作。

  展望篇

  坚定不移抓好工业崛起

  抓骨干,育支柱,打造工业支撑。要力促英格风电、振升武钢(首期)年内投产。扶持致富皮革、银鹰厨房用品等项目达产。千方百计争取用地指标,盘活土地资源,扶持银岭电缆等一批年内动工建设。抓投入,建园区,打造集聚平台。做好银岭省示范性独立转移园区报批跟踪工作,将银岭扩展到19.8平方公里,控规40平方公里,加快与发达地区共建经济合作区步伐,启动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华太专业园、五金和服装专业园区建设。抓扶持,优服务,扶持好原有企业退城进园,增资扩产,保障稳步增长。

  坚定不移抓好重点项目建设

  谋划好项目,加大跑省、跑部力度,确保对岸渔港申报国家一级渔港等一批项目获国家、省的政策支持。全力以赴服务好重点项目建设。要切实加强与上级业务部门的沟通协调,解决一些项目规划选址、供水供电、用地报批供地等系列前期工作,确保新引进的大项目顺利建设。加快项目推进速度。坚持“一周一碰头,半月一调度”,及时协调解决阻碍项目建设的困难和问题。续建项目要抓进度;未开工项目加紧完成前期工作,力促开工;进展缓慢的,要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督查施工单位加紧建设;规划项目要尽快启动项目选址及规划设计,为项目开工建设奠定基础。

  坚定不移抓好招商引资

  学习借鉴发达地区的经验,进一步优化投资发展的软硬环境,围绕市、区的战略部署,继续开展“产业链条、产业集群、产业基地”招商,突出现代装备制造业、电子电路、五金制品、皮革、临港工业、清洁能源等六大产业集群招商,充分城市资源,发展星级酒店、休闲娱乐、专业市场、现代物流产业园等生产、生活性服务项目,迅速壮大经济总量和财政实力。对签约项目要组织专人跟踪,促进项目早日签约落户。

  链接

  重点项目简介

  振升武钢

  振升武钢型材项目位于江城区银铃科技产业园,总投资28亿元,占地约36万平方米,主要投资建设200万吨薄壁钢管型材生产和物流配送基地。投产后预期年产值高达116亿元,年创税收达6.6亿元。该项目于今年3月签约,5月进场动工,第一条生产线计划于10月投产。

  华太电镀

  华太电镀工业基地位于江城区埠场环保工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内,以华太实业有限公司为龙头联合25家企业成立华太电镀工业基地,主要建设厂房及其他生产配套设施,生产经营电镀加工及印刷线路板产品,总投资约10亿元,计划总用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项目达产年产值约20亿元。该项目于今年4月举行签约仪式,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文/梁宗具 许光荣 赵善秋

  图/许光荣 敖钰锚

相关阅读
江城“工业强区”成效彰显-江城-fun88体育网

404 Not Found


nginx/1.12.2
江城“工业强区”成效彰显-江城-fun88体育网

404 Not Found


nginx/1.12.2
江城“工业强区”成效彰显-江城-fun88体育网

404 Not Found


nginx/1.12.2
江城“工业强区”成效彰显-江城-fun88体育网

404 Not Found


nginx/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