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历史底蕴 东平打造渔家文化名镇-阳东-fun88体育网

404 Not Found


nginx/1.12.2
深挖历史底蕴 东平打造渔家文化名镇-阳东-fun88体育网

404 Not Found


nginx/1.12.2
首页 > 走进fun88体育 > 县域经济 > 阳东

深挖历史底蕴 东平打造渔家文化名镇

2013年09月30日    fun88体育网    发表评论   复制本文网址

  

 

  大澳古渔村。

  

 

  鸳鸯石。

  

 

  鸳鸯路。

  东平推动中心镇建设系列报道之②

  1、流淌的古镇,灵动的渔村

  很多人喜欢古镇,“若是一旦遇上了百年前的桥段、巷窄、街斜,以及渔村、茅舍、寒鸦,它便会缓缓泛起,五彩缤纷的泡沫,映出古镇的千年晚霞”,古镇,渔村,以及碧海银滩,渔歌唱晚,葛洲帆影,海角琼楼……

  在这样一个地方,缓了步子,徜徉海边,流连巷道,默数千年光阴雕刻下的斑斑古迹,感受渔民出海的乐趣和海上日出的壮丽,你只要来过,便一定会忘不了。阳东县东平镇,这座广东省唯一保存了渔家风貌渔村的千年古镇,正逐渐吸引越来越多的目光。

  东平海滩,清晨的日出,光芒柔和而绚丽。一只缓缓而行的小木船,在海湾处悠然晃动,倒映在水中的石桥、楼屋、树影,还有天上的云彩和飞鸟,都被这不慌不忙的小木船搅碎,碎成斑斓的光点,犹如在风中漾动的一匹长长的彩绸。老人们和孩子们在河岸边的健身设施处嬉笑晏晏,天真快乐的笑容和肆意可爱的笑声,美好了光阴,悠然了岁月。

  新旧交织,历史与文明融汇。向晚的光影,古镇街头,凸显时光之味。古老的渔港里,停泊着的是现代渔船;古朴的渔村间,新兴酒店犹如雨后春笋;古色古香的商埠,也日益散发出特有活力……渔村古镇,刻画着城市发展的脉络,镌刻着城市变迁的痕迹。新兴东平,散发着浪漫小镇的活力,为愿意停留的你准备休憩的天堂。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没有文化的旅游景点,走不长远。东平要打造文化名镇,就要突出渔家文化。”阳东县东平镇委书记陈广尊这样描述东平的改造思路:向东平镇注入文化的灵魂,修复古镇区、改造旧镇区、建设新镇区。

  若你想参观现代化的渔船出海打渔的场景,那么,你可以到东平镇的渔港旅游长廊走走。“在东平国家级中心渔港,我们正在策划,以后每周定期举行渔船出海仪式,每月定期举行新渔船下水仪式。”陈广尊说道,游客还可以跟随渔民,体验出海。

  若你想穿越到明清,看看那时的渔民生活,那么,你可以到大澳古渔村看看。“将来,大澳古渔村渔民将恢复明清时期的生活,他们穿着明清服装,用古炊具在渔船上煮饭……”东平镇有关领导认为,现在的东平,还是一块璞玉;随着定位的明晰,渔家文化的凸显,硬件设施的完善,未来,东平这枚滨海旅游的又一璀璨明珠,将傲然崛起于南海之滨。

  2、修复古镇区,凸显千年渔村文化

  先有大澳,后有东平。感受古镇,是要感受一座城市的灵魂。大澳渔村牌楼上,“大澳”二字龙飞凤舞,一副对联“桃扶两叶名山增气概,澳聚群龙胜地涣文澜”古韵盎然。在雾蒙蒙的时空里,仍然保留着明清时期渔村古貌的大澳主街,80多户灰白色调的渔家小屋,古老的砖石,如同一幅画在宣纸上的水墨画。

  修复古镇区,便是以“古渔村、古港口、古商埠”为主题,对大澳渔村进行修复建设。

  据历史记载,大澳渔村秦时属于南海郡,汉时属合浦郡,史称“六澳之首”,是当年广东十大港口之一。自唐宋以来,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从始发港广州至出口港徐闻,大澳是个必经的避风港和补给港。宋代沉船“南海Ι号”就发现于大澳港附近海域。明代大航海家郑和率领船队七下西洋时,也曾从此经过。

  到明清时期,随着广东出口贸易的兴旺发达,大澳港口商船出入频繁,车水马龙。清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之后,广州成为清廷唯一允许的对外通商口岸,大澳作为商船进出广州的补给港,其繁盛也走向了顶峰。当时,大澳村的中心街道两旁开设着众多行业的商铺,大澳也一度与广州“十三行”齐名,被中外客商称为“十三行尾”。时至今日,走在大澳村主街上,依然可以充分感受到这处古村独特深厚的历史文化沉积。

  根据该镇制定的最新规划,大澳将依托东平旅游强镇发展的契机,立足大澳区域的古渔村、古渔港、古商埠等资源,彰显浓郁的文化底蕴,重点发展体验式渔家生活,突出乡村休闲特色,建设全国知名的海鲜美食城,推进大澳渔家文化村旅游品牌的强势崛起,争取打造成为粤西旅游的“新龙头”、泛珠三角区域的知名旅游景点。

  据介绍,今年内,大澳将建设游客服务中心、明清渔家商铺古街、修复古码头、郑和广场等,并进行景区道路亮化、美化等工程。“我们将把大澳建设成为广东省最美渔村,打造成为全省渔家文化旅游的新亮点。”东平镇有关负责人介绍,大澳通过对自然人文资源、配套功能、产业等各要素的有效整合,形成大澳星级酒店区、古商埠体验区以及观光娱乐区。

  3、改造旧镇区,彰显现代渔家风情

  东平镇旧镇区是渔港区。渔港码头,一艘渔船满载而归,新鲜的鱿鱼、螃蟹、海虾、鲳鱼……还活蹦乱跳着,渔民脸上的汗滴停留在黝黑的皱纹间,透着满意的笑容。渔民们围着这鲜嫩肥美的海鲜,七嘴八舌,讨价还价。这样的街景风光,这样的渔港码头,这样的市井风情,在东平镇旧镇区随处可见。

  然而,老旧的街道,总是显得拥挤而嘈杂,深入骨子里的渔家文化,却总因“脏、乱、差”而让游客避而远之。东平镇有关领导早已认识到这一点,提出要改造升级旧镇区,美化亮化老街道,让游人多了一个驻足休憩和品位渔家文化的好去处。

  据介绍,东平镇旧镇区今年已投入巨资,实施镇区亮化工程。旧镇区主要道路争取全部安装路灯,主要建筑物安装LED霓虹灯,统一镇区主街道广告牌立面和式样。

  同时,下决心改造建好六条镇区道路:鸳鸯路观海大道的美化、绿化、亮化工程,渔港旅游长廊道路改造工程,珍珠湾旅游大道改造工程,迎宾大道改造工程,一河两岸海蓢段改造工程及东平正街道路改造工程。

  其中,鸳鸯路观海打造改造已接近尾声。走在海风阵阵的鸳鸯路观海大道上,静听海涛阵阵,远观帆影点点,惬意而悠闲。最特别的是,路,也是风景。波浪形纹路,红白黑间错,既不单调也不乏味;别致的栏杆,虽是水泥材质,却做成了木质花纹;鸳鸯路上还有海豚、海龙、海马、鸳鸯、飞蛾等动物石雕。据悉,鸳鸯路观海大道全长2公里,总投入680万。

  东平渔港升级改造是东平镇实施旧镇区改造的重头戏。“渔港的升级改造,不仅仅具有渔船避风补给、渔业休整等传统功能,还将具备休闲旅游功能。”东平镇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东平国家级中心渔港建设者为突破口,升级改造2公里的渔港旅游长廊,为旧镇区打造一处吸引游客的突出景点。今后,港池内可停泊1200多艘渔船,是之前的近三倍。届时,东平渔港将出现“往来行舟,夹岸停泊,千帆所聚,万商云集”的壮观热闹景象。

  据介绍,东平镇计划定期在中心渔港举行出海仪式以及新渔船的下水仪式。“目前正在设想,接下来会逐步实施。”东平镇有关负责人说,届时,游客将朝看渔船出海,暮听渔歌唱晚,一整天,都有丰富的旅游节目。

  东平镇不仅着重抓好硬件设施建设,也十分重视软环境建设。“我们已建立形成一套镇区环境整治的长效机制。”东平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镇组建了一支环境整治队伍,加强治理镇区“六乱”整治,教育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和习惯。另外,在垃圾处理设施等方面也加大投入,并对镇区和景点落实专人保洁,逐步建设美丽、干净的城镇环境。

  4、建设新镇区,打造滨海旅游新亮点

  在东平镇旧镇区,游客感受到的是传统渔家风情,而在新兴开发的新镇区,游客将享受到更丰富的文化和更高端的服务。

  允泊湾和珍珠湾,一个在东平镇的东面,一个在东平镇的西面,待开发的土地面积达到300多万平方米,同样享有优质的滨海资源,旅游开发潜力巨大。东平镇将按照“东拓西进”的城镇发展战略,开发建设允泊湾和珍珠湾,东西两翼齐飞。

  其中,珍珠湾综合开发项目位于东平镇西边,总面积250万平方米。据悉,东平珍珠湾景区已纳入《广东省滨海旅游发展规划(2011-2020年)》,珍珠湾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是广东省滨海旅游重点项目。景区分为海水浴场旅游区、飞龙寺佛教文化区、商业区、旅游度假综合区四大功能区域。珍珠湾景区项目建设按“统一规划、务实操作、分步实施”的原则,近两年已上马建设珍珠湾海水浴场、飞龙寺佛教文化中心、600米渔家特色购物商业街及4间星级酒店等一批项目,今年将重点引资建设旅游综合服务区。

  珍珠湾景区,玉豚山顶上,飞龙寺佛教文化中心各项建筑正在加紧建设之中。它三面环海,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是广东省在海边建设的精品寺院,将按传统寺院方式管理。据悉,飞龙寺项目于2009年1月由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批准建设,用地面积约18万平方米,工程包括:圆通宝殿、天王殿、藏经阁、鼓楼、钟楼、配殿、月台牌楼、南海观音大像及斋房、僧房等配套的生活设施。记者了解到,今年10月,飞龙寺圆通宝殿将对外开光,迎接游客。

  允泊湾填海及海洋渔业服务基地项目位于东平镇允泊湾,总面积70万平方米,其中15万平方米作为核电后勤服务基地,55万平方米作为渔业后勤基地。目前,规划项目建设内容包括:中国海产品博览中心、海监执法区、水产品交易市场、渔民管理及活动区、水产品精深加工厂等。“发展核电项目的同时,我们可以开展核电科普旅游;发展渔业的同时,我们可以举行海产品展览会。所有的项目,它们都不单单是为了发展经济,更重要地是丰富旅游产品,完善旅游产业链。”东平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做的目的,是希望让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走了还想来。

  据了解,单是今年“五一”小长假三天的时间,东平镇接待了2.6万游客,全部酒店客房全部爆满,一些海鲜摊档甚至出现了卖断货的热闹景象。

  展望未来,东平镇委书记陈广尊表示,该镇将立足东平旅游资源优势,抓好滨海风光、渔家文化、新能源科普、生态旅游、佛教文化等旅游资源开发,建设东平旅游强镇。

  撰文/陶明霞 陆 超 郭晓琼

  梁志光 陈秀梅

  摄影/李向东

相关阅读
深挖历史底蕴 东平打造渔家文化名镇-阳东-fun88体育网

404 Not Found


nginx/1.12.2
深挖历史底蕴 东平打造渔家文化名镇-阳东-fun88体育网

404 Not Found


nginx/1.12.2
深挖历史底蕴 东平打造渔家文化名镇-阳东-fun88体育网

404 Not Found


nginx/1.12.2
深挖历史底蕴 东平打造渔家文化名镇-阳东-fun88体育网

404 Not Found


nginx/1.12.2